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20  

美术学院


*创办时间:1979年(中南五省率先开办美术教育专业的院校)

*特色学科:

设计艺术学:省级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工艺美术:省级特色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硕士专业:工艺美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

*师资力量:博士4硕士72硕士生导师11高级职称26人

*全日制本科生:2281人

*科研立项或获奖情况:

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突出,近年来申请了26项专利,获得20余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获得了250余项省厅级以上的奖励。

*骨干教师:

梁善:教授/硕士生导师

省级重点学科主持人,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肇庆市端砚协会副会长。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5项,完成省级以上创作实践5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20多篇,发表作品100多幅,举办展览3次。获“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

李小军:教授/硕士生导师

广东省青年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广东省育苗工程项目1项,完成国家级、省级以上创作实践23项。出版教材1部,发表论文20篇,作品、论文获得国家级、省厅级以上奖励7项。获“肇庆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王锡斌:教授

清华大学访问学者,《工业工程设计》杂志编委。主持完成科研项目8项,指导完成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5项。发表论文13篇,编著出版教材1部,获国家设计专利36项,版权授予72项。获“肇庆市优秀教师”、“教学质量十佳教师”等称号。

*招生专业:

美术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和人文基本素养,系统掌握美术学和教育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好的美术创作、教学能力,能胜任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美术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外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艺术概论、素描、色彩、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版画、陶艺、漆画、手工设计与制作、教师教育技能实训、教育实习、毕业创作等。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深厚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掌握扎实的视觉传达设计基础、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意、表达和制作的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设计公司、互联网设计公司、传播媒体、企业市场部门、学校和文化机构从事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

主要课程:字体与版面设计、图形与标志设计、插画设计、书籍设计、平面广告设计、网络广告设计、包装设计、UI设计、数字新媒体设计、展示设计、品牌设计等。

工艺美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具备工艺美术的砚雕、玉雕、木雕、漆艺、纤维艺术、首饰艺术等产品的设计、制作、鉴赏的基本方法、流程和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在工艺美术生产企业、文化艺术部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工艺美术的设计、制作、鉴赏、推广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书法篆刻、中外工艺美术史、图案、三维装饰设计、设计概论、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作、砚雕、陶艺、雕塑、玉雕、木雕、漆艺、纤维艺术、首饰艺术等。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产品设计的分析、设计、表达、制作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在产品设计公司、产品生产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产品陈设、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模型制作、材料与制造工艺、人体工程学、坐具设计、灯具设计、电子产品设计、CAD产品制图、家具设计、生活用品设计等。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身心素质和科学素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环境设计的分析、创意、设计和施工的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能在环境设计及相关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及设计项目策划与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建筑史、室内设计制图、材料与施工工艺、环境设计手绘表达、室内陈设设计、住宅空间设计、环境展示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乡土环境改造与更新等。

*学院特色班:

卓越教师“雄才培养计划”特色班,自2017年美术学院与端州区教育局签署协同育人协议以来,共招收了7期卓越教师“雄才班”学员,对接端州区18所公办中小学。特色班本着“优中选优  双向卓越”的原则,坚持双导师制,额外补充专业特色课程和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入职率高,共获省级以上奖励近40项,2023年被评为校级“示范性特色班”。

*优秀学子:

丘梓鹏:2019级美术学专业,第九批援藏支教服务队副队长。曾获“广东省优秀学生骨干”、广东省援藏工作组“优秀援藏人才”、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四星级志愿者”、肇庆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三下乡优秀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

*杰出校友:

李劲堃: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首届毕业生,原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岭南画派纪念馆馆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荣誉及入选得奖情况:《大漠之暮》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幻象》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获学院一等奖;《良宵》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1991年《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获广东省庆祝建党七十周年美展铜奖;2002年入选中国当代国画名家系列展览广东当代名家十人优秀作品赴北京展览;2011年首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出版有《李劲堃近作集》、《当代逸品·李劲堃》、《意中融变·象外追维—李劲堃重彩画回顾展作品集》、《大家讲堂·当代国画大家范本鉴赏—李劲堃卷》、《问道雕虫·李劲

堃花鸟作品集》、《笔墨新体—李劲堃卷》等。


*招生电话:(0758)2752303

*学院网址:https://msxy.zqu.edu.cn

*邮箱:msx@zqu.edu.cn

*联系人:邓老师、张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