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7  

文学院



*创办时间:1970

*特色专业:

汉语言文学(师范)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

省级一流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

*硕士专业:学科教学(语文)

*各类平台:

设有广播电视新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有广东省中小学书法骨干师资课程培训基地、国学教育研究中心、粤方言研究中心、西江文化创意中心、肇庆女性发展中心等五个研究机构。

*师资力量:

博士35人,硕士36人,硕士生导师11人,高级职称26

*全日制本科生:2291

*骨干教师:

陈增岳:教授/博士

教学上主要承担古代汉语与训诂学等课程的工作,科研上主要从事中医古籍的语言研究,承担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业书籍5部,均为独著。

侯晓辉:副教授

主持广东省高校省级重点平台科研项目1项,省、市及校级科研教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曾担任肇庆市第二届新闻发言人培训模拟新闻发布会评委。获广东省第二届职业规划教学大赛二等奖。研究领域为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舆情处置与发布,大众文化传播等。

熊沛军:博士

历史学博士后,中国书协“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专家,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泰国格乐大学艺术学博导。长期从事书法创作及理论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教材数部。

*招生专业:

新闻传播学类【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

一学年后学校按照学生志愿及成绩情况进行专业分流。

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和创意能力、扎实的新闻传播学功底和广播电视理论知识,拥有敏锐的社会观察力、良好的政治素养、社会责任感、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能在广播电视台、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及其他新闻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访、现场报道、策划编排、影视剪辑、节目制作和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全媒体化”需求的地方性应用型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采写、摄影基础、电视摄像、电视编辑、电视策划与制作、播音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概论、影视工作室、纪录片创作、数字摄影工作坊等。

网络与新媒体:

培养目标:培养互联网时代所需的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和信息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和新媒体传播实践技能,能在各类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媒体、短视频直播制作公司、舆情分析咨询机构等,熟练运用网络与新媒体从事媒介内容采集、编辑、策划、制作、传播,兼具新媒体组织运营和管理、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音视频策划制作等专业能力,满足全媒体时代媒介融合工作需要的复合型融媒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电视摄像、非线性剪辑、新闻采写、网页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应用与基础、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UI界面设计、短视频制作等。

汉语言文学(师范):

培养目标: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地区基础教育及其改革发展要求,立足肇庆,辐射广东,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掌握中学语文教学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好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与一定的班级管理能力,彰显国学素养特色,毕业后在中学、教育机构等专业领域,能胜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的合格中学语文教师。

主要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等。

书法学(师范):

培养目标:书法学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书法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书法五种书体及篆刻独立创作能力,能在教育或专业创作单位从事教学或专业创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艺术学概论、中国古代书法史、古代书论、古代汉语、古代文学、楷书、隶书、篆书、草书、行书、文字学、篆刻、书法教学论、诗词格律与创作、书画装裱、国画等。

*学院特色班:

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班,“卓越班”的前身是“国学班”,其特色是精选出25名左右的卓越学子,配以卓越的师资力量和厚重的文化课程,用心培育成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在满足师范生的基本要求及修满汉语言文学专业必要的学分之外,着重增加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比例。理论方面涉及到经史子集的经典导读,实践方面有诗词文的创作,技艺方面包括书法、绘画、吟诵、茶艺等。培养在品格修养、道德水平、文明礼仪、审美素养、专业基础等综合方面都得社会的欢迎和认可的学生。

*优秀学子:

王静怡:文学院2019年级书法学专业,共青团员。曾任文学院女子篮球队队长、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部门负责人。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第九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一等奖,肇庆学院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肇庆学院“陈熹奖学金”,校运会女子甲组跳高第六、跳远第七等荣誉。

杨燕珊:文学院2019年级秘书学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曾任2019级秘书学1班团支书、文学院朋辈辅导员、2021级新生带班党员。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 ,“慧文杯”第十一届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肇庆学院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肇庆学院优秀朋辈辅导员称号,“2020砚园·青马”优秀学员称号,学院诵讲写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团体三等奖等荣誉。20205月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计划,获得校级立项。

*杰出校友:

胡洲:文学院2013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毕业生,现任高州市东岸镇六云小学校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评为“高州市教坛新秀”,“茂名市优秀教师”。课例《物体在水中沉还是浮》获得茂名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反问句转陈述句》获茂名市微课大赛二等奖”。多篇教学论文获得高州市小学语文一等奖。

朱威:文学院2015届广播电视学毕业生,毕业后于20159月进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继续学习;20176月毕业后,进入华为工作至今。研究生期间精进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毕业前半年顺利首批拿到华为深圳总部的offer,任职华为媒体公关经理至今。


*招生电话:(0758)2752007

*学院网址:https://wxy.zqu.edu.cn

*邮箱:wenxueyuan@zqu.edu.cn

*联系人:朱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