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7  

教育科学学院


*创办时间:1993年

*特色学科:

教育学

“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

*硕士专业教育管理

*各类平台:

建有广东省幼儿园园长培训省级基地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省级基地以及学前教育基础技能实训室、小学教育实验室、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教育技术实验室等四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

博士21硕士56硕士生导师10高级职称29人

*全日制本科生:1809人

*科研立项或获奖情况:

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竞赛中获得各类奖励300余项,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学院连续六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骨干教师:

文雪:教授/博士

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和教师教育研究,在《教育研究》等多种教育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规划项目4项以及广东省教改项目3项。

李晖:教授/硕士生导师

担任省级卓越幼儿教师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校级学前教育学教学团队带头人,肇庆市政协智库专家,省科学幼小衔接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项目管理专家,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

示范项目专家,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幼儿园名师培养项目导师。

黄华: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2部,主持完成或在研教育部课题两项;指导本科生完成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或“攀登”项目,并取得良好成绩。

*招生专业:

小学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修养、科学素养,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知识结构完整,具有强烈教育改革意识、教研与科研能力强、能设计和主持教育教学实验、综合素质好的新型小学多学科教师和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人员。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现代汉语、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德育论、小学语文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小学科学教学与研究、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班主任等。

       学前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扎根珠三角、面向粤东西北,培养热爱幼儿,主动适应当下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形势,具有高尚师德与学前教育情怀,人文、科学修养厚实、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教育实践能力优良,坚持“教学研做”结合、善于反思和创新,能够在学前教育相关机构从事教学和管理的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儿童舞蹈基础与教学、幼儿园歌曲伴奏与弹唱、幼儿园实用美术与手工制作、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管理学等。

应用心理学(师范):

培养目标:面向学校教育领域,培养从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学生心理辅导、学校心理咨询和心理测评等工作,具有基本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基础,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心理统计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人体解剖生理学、认知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临床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等。

       教育技术学(师范):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能够胜任在中小学、职业技术学校、教育信息中心、信息技术企业和相关教育管理部门中从事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信息化教育环境建设、教育资源设计开发、教育大数应用、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相关的应用型人才。包括: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理论基础;

掌握教育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方法策略;具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实践能力;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较高信息素养和一定艺体素养;掌握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及基本研究方法;具备自我发展能力的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中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师和教育信息化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教育传播学、教学系统设计、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教学媒体的理论与实践、教育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网络工程、数据库技术、影视策划与制作、网络教育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等。

*优秀学子:

曾毅晴:2019级应用心理学专业,获国家奖学金,曾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已结项),分别以一二三作发表文章共3篇;参加广东省第十三届“挑战杯”获得铜奖;参加广东高校本科生心理咨询比赛获得一等奖;参加广东省魅力讲师比赛获二等奖。

  *杰出校友:

陈灿锐:2006年毕业于应用心理系,现为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心理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多种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心灵之镜:曼陀罗绘画疗法》等曼陀罗疗法学术著作丛书多部,负责省部级课题多项。

李斌:2007年毕业于应用心理学系,2015年暨南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期满出站。现任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在《心理学报》等多种国内外权威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基金项目12项,参与国家级项目13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招生电话:(0758)2716399、(0758)2716319

*学院网址:http://jky.zqu.edu.cn

*邮箱:zqxyjykxxy@126.com

*联系人:梁老师、谭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