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9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创办时间:1972年

*特色学科:

环境科学与工程:

“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

重点扶持学

省市共建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环境工程:

市级重点学科

*特色专业:

环境工程:

IEET国际工程认证专业

一流专业

化学(师范):

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

一流专

省级特色专业

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产业学院:环境健康产业学院

*科研平台:

建有目前学校唯一的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水土污染管控与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肇庆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固废综合利用及应用技术服务平台”、“肇庆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及“肇庆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等多个高级别平台有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两个省级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200多台(套),总值超过4000万元。建有师范教育实习基地166个、非师范专业学生实训实习基地52个。

*师资力量:

博士43人硕士2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高级职称31人

*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565

*骨干教师:

郝向英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主持、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目前主要进行环保型PVC热稳定剂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已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曾获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肇庆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荣誉和奖励。

李湘教授/博士

从事新型多孔介质吸附材料和天然产物提取分离领域的研究。主持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高选择性吸附巴戟天糖配位吸附材料的合成与应用技术”于2010年获肇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年被评为肇庆市拔尖人才。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吴燕妮教授/博士/硕士导师

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市级教改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现为《Journal of Solid State Electrochemistry》等国际刊物审稿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殊荣。

*招生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

一学年后学校按照学生志愿及成绩情况进行专业分流。

环境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较强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自我调整和适应发展能力,能够熟练应用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与CAD、环境监测与分析、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清洁生产等。

资源环境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和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文化素质,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资源环境科学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环境健康、资源管理与利用、绿色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在热带和亚热带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资源环境管理与评价、环境退化与修复、城乡废弃物综合利用及碳中和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的能力;具备在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和产业就业的基本条件。

主要课程:环境土壤学、资源与环境信息管理技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环境规划与管理、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影响评价、低碳经济与技术、环境生态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资源与环境工程案例分析等。

化学(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与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围绕“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具备化学学科素养、化学教育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并能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化学试题分析、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等以及相关课的实验课程等。

精细化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精细化学工业及与其它学科交叉衍生出的相关新兴领域经济建设的需求,能够在相关的行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质检品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仪器分析、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妆品与合成洗涤剂、化工设计等。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掌握化妆品领域的基础理论、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相关学科知识和艺术时尚修养,以及在化妆品的原理应用、配方设计、产品制备、功效评价等方面具备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等能力,能够从事化妆品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功效评价、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皮肤医学与美容、化妆品学原理、化妆品原料学、化妆品工艺学、化妆品分析与品控、化妆品安全性与功效评价、化妆品制备实验、化妆品产品开发与工程设计、化妆品工厂及设备基础等。

*学院特色班:

本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特色班级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创立与化妆品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办出特色,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开拓学生视野,拉近校园与社会的距离,实现学生、学校和企业的互惠共赢。开设“技术与市场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建立“知识+产品”的课程教学新方式,构建“研发+竞赛+考证”的实践培训新体系,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模式。

*优秀学子:

蔡丽贤:2019级化学专业毕业生,获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陈熹奖学金等多项曾获2021年肇庆学院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种奖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带班党员标兵等多项荣誉

李佳娣: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在EI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考研上岸暨南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获评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挑战杯”校二等奖2次“外研社·国才杯”校三等奖以及“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杰出校友:

覃其品:在玉林师范学院任教,桂林理工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从事天然活性化合物合成、改性及其金属靶向抗肿瘤药物的设计,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申请专利40多项,已授权20余项。

郑飞宁:2007年毕业于化学(精细化工方向)专业,四会市宏创工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总经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污水处理及循环再用系统、工业固废资源化、河涌黑臭水体治理等,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招生电话:(0758)2716447、(0758)2716357

*学院网址:http://chem.zqu.edu.cn

*邮箱:xjz_2007@zqu.edu.cn

*联系人:姚老师、周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