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8  

外国语学院


*创办时间:1977年

*特色学科:

英语市级重点学科,与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英语学科教学硕士。

*各类平台:

成立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翻译理论与实践研究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所、外国文学与文化研究所四个研究所。教学设备齐全,有数字化语言实验室15间,自主学习软件、考试软件、听力与阅读教学软件和商务英语教学软件一应俱全。

*师资力量:

教授3人,副教授24人,博士20人,硕士58人,硕士生导师5 人

*全日制本科生:1563人

*骨干教师:

童淑华:教授/博士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尤其在二语口语输出方面的研究成果突出。出版专著2部,在外语核心刊物及其他公开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省级项目8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获评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师德十佳”。

张跃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篇分析和构式语法。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CSSCI检索5篇,北大核心2篇。主持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排名第二),出版学术专著1部、译著4部。

于娜:教授/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日语教育、商务日语教学。主要担任《商务日语视听》、《日本企业文化》、《商务礼仪》、《商务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等课程教学。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著作三部。主持参与市级及以上课题十余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四项。获省、市级优秀教师称号。

*招生专业:

英语(师范):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肇庆、面向珠三角、辐射广东,围绕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基本要求,遵循“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原则,着力培养师德高尚、乐于从教,掌握扎实的英语学科基础知识,熟悉相关的中外文化知识,具备较好的英语运用能力、较强的英语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研能力,具有跨文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合作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基础教育领域胜任英语教育教学的中学英语教师。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演讲与辩论、高级英语、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中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中学英语教材分析、英语教学案例分析、英语测试与评价、外语教学法主要流派、英语教学技能训练等。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中西文化、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岗位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中国文化概要、西方文明史、高级商务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语言学导论、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管理学导论、经济学导论、商业伦理、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商务导论等。

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扎实日语语言文化功底、良好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人才。要求学生在校期间掌握日语语言文化、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相关基础理论与实务,熟悉国际商务规则和惯例,具备日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和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毕业后,学生能够服务大湾区建设和经济发展,满足各类涉外企事业单位、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日资企业的用人要求,具备从事日语翻译、办公文秘、外贸业务、财务会计等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日语会话、跨文化交际、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本概况、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函电日语、中日企业文化比较、世界经济概论、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商务日语视听、国际商务谈判、商务礼仪、国际商务案例分析、日本经济等。

*学院特色班:

英语国际班:旨在培养中英双语基本功过硬,学科知识扎实,综合素养发展全面,具备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对外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型人才,具有定位高、视野广、能力强的特点。其特色是以获得“双证”(即国际教师资格证和国内教师资格证)为抓手,既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又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既提高学生英语教学能力,又培养学生独立翻译及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将来能够胜任国际、国内教育领域工作。

跨境电商特色班:依托本学院及社会企业资源,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为学院、企业搭建高质量的新电商人才培养与输送的桥梁。特色班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兴趣特长以及企业岗位热点需求,通过“外语+”培养模式,通过课程讲授、实战训练、岗位培训、考证等方式进行人才培养的优化与延伸,构建培养学生在新电商领域的知识体系和实操技巧,使学生熟练掌握新电商平台各项技能,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岗位,实现高质量就业。

*优秀学子:

黄幸钰: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三年获得校“三好学生”光荣称号,获国家级翻译大赛三等奖一项,在省级和校级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

*杰出校友:

杨荣:广东肇庆中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学英语正高级教师、广东省骨干督学。广东省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师培养对象,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校本教育基地负责人。肇庆市拔尖人才,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导师,市首批学科带头人,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肇庆学院外聘教授。


*招生电话:(0758)2752626、(0758)2752815

*学院网址:https://wyxy.zqu.edu.cn

*邮箱:zquwgy@163.com

*联系人:刘老师、卢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