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9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创办时间:1985

*特色专业:

制药工程:IEET国际工程认证专业、省级一流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IEET国际工程认证专业

*各类平台:

学院建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广东省食品农产品安全分析与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与药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高校食品检验新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广东省高校制药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肇庆市预制菜营养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肇庆学院食品工程技术研究所”、“肇庆学院香料研究所”、与肇庆市裹蒸产业协会共建特色食品产业学院等省、市、校级研究平台和机构。

*产业学院:

特色食品产业学院

*师资力量:

教授5人,副教授等副高职称13人,博士32人,硕士22

*科研立项或获奖情况:

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等项目4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全日制本科生:1305

*骨干教师:

汪洪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先后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PCT专利1项。

马德运:教授/博士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肇庆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

刘永:副教授/博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多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

*招生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

一学年后学校按照学生志愿及成绩情况进行专业分流。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食品科学基础理论、食品工程技术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知识,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食品检测、工程设计、质量控制、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系统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政治文化素质、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检验机构、监督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等相关部门从事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分析检测、检验检疫、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原料学、食品仪器分析、食品分析、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动植物检验检疫、农产品安全检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等。

食品营养与健康: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学、工程学和营养健康科学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食品营养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和功能食品生产与开发的技术能力,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开发、政策咨询、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工程原理、基础医学概论、病理学、生理学、食品分子营养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营养与代谢、食品营养与精准预防、食品与营养科学研究方法、功能食品原理与评价、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等。

制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化学与制药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良好的政治文化素养、分析解决相关工程的能力,能在制药及相关企事业从事药物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药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剂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工程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等。

*学院特色班:

学院与星湖科技共建“大健康产业学院”,构建“3+1”产学定向型本科生培养模式。前两年为通识教育,开设专业必修课和学科平台课程,打好理论基础;第三年,开设以星湖科技企业“工程型”教师为主导的专业课程与实践课程,将先进的行业技术以及最新的企业文化引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创新精神;第四年,以行业企业课题为导向,开展“双导师制”的企业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后,

由企业优先挑选毕业生入职。

*优秀学子:

陈粉柔:2019级制药工程1班学生,中共党员,朋辈辅导员。在读期间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并合作发表SCI论文1篇,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骨干”等30多项荣誉。

*杰出校友:

陈思奇:1992级食品专业毕业生,佛山三水区隐雪集团联合创始人,获“中国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先进科技带头人”、“广东省食品行业科技进步先进科技带头人”荣誉称号。

邓伟战:199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2012年进入广州市恒裕香料有限公司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做出突出贡献,最终成为公司的股东之一,实现创业梦想。


*招生电话:(0758)2739589(0758)2739516

*学院网址:https://fpe.zqu.edu.cn

*邮箱:zqufpe@163.com

*联系人:胡老师、黄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