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校简介 | 招生章程 | 招生计划 | 报考指南 | 信息公开 | 校园风光 | 学校首页
专业介绍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
美术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音乐学院专业简介与专...
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简...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专...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简...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专...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与...
外国语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文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体育与健康学院简介与...
教育科学学院简介与专...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简介与专业介绍
2023-06-16 12:16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创办时间:1978年

*硕士专业:学科教学思想政治教育

*各类平台:

2015年7月,肇庆市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成立,由政法学院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2016年1月加入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高校联盟。2019年1月成立广东(肇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

*师资力量:

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博士20人,硕士30人,硕士生导师3人

*全日制本科生:1620人

*骨干教师:

陈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研究专长为现象学与欧陆哲学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现象学与佛教哲学的跨文化研究等。在《中山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4项,连续两次获得肇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许英:教授/博士

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第七批校级培养对象,主要从事民商法、经济法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2部。主持教育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及地方重点课题等科研课题多项。

肖扬东:博士

华南师范大学政行学院博士后,浙江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翻译著作1部,出版专著1部,参与撰写著作1部。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

*招生专业:

法学类【法学、知识产权】

一学年后学校按照学生志愿及成绩情况进行专业分流。

法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合理的知识结构,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够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律师事务所以及其他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和组织、管理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一)专业核心课程:宪法学、法理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商法、知识产权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经济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法律逻辑、司法见习与实习。(二)专业选修课程:刑事辩护学、民商法律实务代理、非诉讼法律实务、法律文书写作、法律诊所、经济学基础、会计学基础、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信托法、金融法等。

知识产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德才兼备,具有扎实的知识产权与法学等学科理论和知识,熟悉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与相关法律、政策制度,适应创新型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毕业后可以在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和其他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事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民法总论、民法分论、刑法总论、刑法分论、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应用等。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

培养目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厚实的哲学社会科学底蕴、较强的法治意识、扎实的思想政治学科基础理论和教育教学能力,把握中学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趋势,具备进一步深造的潜质,服务于广东基础教育且能胜任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模块一:中华文化与全球视野。中国哲学与文化、西方哲学与文化、中西方文化交流与比较、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模块二:法律、道德与宗教。宪法学、法理学、刑法学、民法学、宗教学、伦理学。模块三:科技与社会。科技哲学、文科高等数学、社会学与社会调查方法、当代中国政治与社会分析、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模块四:自我与人文。哲学基本理论、中国文学与艺术经典、西方文学与艺术经典等。

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多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熟悉我国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政治体制和行政管理运行机制及其规律、具有较强的行政管理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能在基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从事行政管理、文秘和人事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拓宽就业渠道,本专业增设教育学、心理学等教师教育课程。毕业时学生可选择到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也可参加国家统一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申请教师资格,进而能够在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教育行政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一)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概论、行政法学、西方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公文写作、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公共政策学、信息管理概论。(二)专业选修课程:基层政治与基层治理、社区管理、基层组织工作、农村社会学、农村发展理论与实践、城市发展史、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管理、城市建设与管理法规、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等。

*学院特色班: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依托于全省唯一的“广东省卓越教师(中学政治)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通过学分制、本科生导师制、双导师制、砚园班遴选计划、考研提升计划等的深入实施,重视学生扎实理论基础、健康人格与情感、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能力、持续发展意识等的培养训练,着力培养服务于广东基础教育且能胜任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优秀学子:

叶日权: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1班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肇庆市优秀共青团员,肇庆学院三好学生标兵。曾代表学校参加“省长杯”足球联赛获得广东省第二名。

曹双燕: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2班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肇庆市优秀共青团员,肇庆学院三好学生一等奖,优秀带班党员,2023年4月被渤海大学学科思政专业录取研究生。

*杰出校友:

陈旋楷:2006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毕业生,现任肇庆市封开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先后在四会市人民检察院、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任职,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和记功。

朱中杰:2009届法学班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到中山大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并从事律师工作,现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广州市律师协会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获广州市律师协会业务成果奖,经办案例入

选广东省律师协会典型案例。


*招生电话:(0758)2716661、(0758)2716322

*学院网址:https://zfxy.zqu.edu.cn

*邮箱:731519310@qq.com

*联系人:连老师、王老师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招生办版权所有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 电话:0758-2716043 邮箱:zqxyzsb@zqu.edu.cn